2021/08/24
業界首創!觀宇成功點亮高亮度、低功耗的RGB自發光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

台州觀宇科技(以下簡稱觀宇)一直以來獲得浙江台州市政府與台州灣新區的大力支持,已於8/20正式點亮模組元件與投產。觀宇自去年10月30日於開工儀式上展示亮度3000nits的RGB(紅藍綠)自發光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後,在技術上持續突破到5000nits且在8/20成功舉辦點亮暨投產儀式點亮超過5000nits,除了技術上持續突破之外也獲得協力廠商合肥欣奕華智慧型機器有限公司、蘇州崇越工程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援,在極短的時間內通力合作,搭建RGB自發光微顯示第一條生產線,並預計於今年(2021年)第四季開始正式供貨。自主創新的uNEEDXRTM技術擺脫了傳統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的白光加彩膜架構,採用自主創新的RGB自發光矽基OLED微顯示技術,將帶給市場可同時滿足超高像素密度(3147 PPI)、高亮度(>5000 nits)、高色彩飽和度(>NTSC100%)、高對比(>2,000,000:1)、低功耗(<500mW@5000nits,在3000nits亮度時觀宇功耗僅市場功耗的1/3,請參閱下圖1) 的RGB自發光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產品,優秀的性能表現提供產業鏈夥伴在產品上更彈性的設計。


圖1、觀宇與市售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功耗比較

uNEEDXRTM技術再度獲得國際高度認同

uNEEDXRTM為一項自主創新技術,從最初的一個想法經歷技術自主創新,再到目前完成技術產業化。今年國際上也再度給uNEEDXRTM技術高度認同,據美國著名半導體雜誌《EE Times》發佈的「2021年矽基100(Silicon 100)」名單兩度獲得“矽基100”實屬難得,不僅是面對全球數十萬家半導體企業也同時面對規模大數百倍的企業的競選。美國著名半導體雜誌《EE Times》評選說明,每年“矽基100”都會對全球數十萬家半導體相關公司,針對技術、目標市場、財務狀況、投資概況、成熟度和管理層等.....綜合指標做一次評選,選出100家優秀企業,上榜的企業在技術領域較為集中,例如存儲、顯示器/設備/驅動、RF、IoT、5G、高頻RF以及專用處理器/加速器等。具體企業如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地平線﹑比特大陸等入榜。今年uNEEDXRTM技術在國際眾多優秀的企業中再度脫穎而出,二度蟬聯(2020年與2021年)可見其技術獲得國際高度認同,與同樣二度蟬聯榜單的百億級企業如:長江存儲﹑長鑫存儲﹑地平線﹑比特大陸…等共同獲獎,更顯出uNEEDXRTM技術的高含金量。

uNEEDXRTM技術優秀的性能表現將提供產業鏈夥伴在XR終端設備上更彈性的設計

根據中國移動 5G 聯合創新中心創新研究報告指出,配戴重量、舒適度與電池使用壽命仍佔據AR系統使用關注點調查統計的前十名中。為滿足未來消費者對於XR終端設備的需求,觀宇在各項性能進行全方位優化(請參閱下圖2),相比於市售的白光加彩膜架構,觀宇微顯示模組元件的RGB自發光AMOLED架構同時具備: 高圖元密度(3147ppi)、高亮度(5000nits)、低功耗(<500mW@5000nits 不含IC功耗) 、高對比度(2,000,000:1)與高色彩飽和度(≧NTSC100%),提供更好的畫質並延長裝置使用時間,同時在高亮度下可維持溫度不過熱(37℃@5000 nits),不須額外散熱片的情況下可使終端產品設計微型化,預計可減少20 %的重量,提供產業鏈夥伴在產品上更彈性的設計,uNEEDXRTM技術各項性能的全方位優化可提升XR終端設備體驗。為讓業界終端產品開發者可以進行技術驗證與設計導入,觀宇也將同步推出KD070ASXA開發套件供業界使用。


圖2、觀宇與市售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全方位性能比較

透過持續創新放大差異化進而有效填補市場空白

觀宇科技透過持續創新突破,放大產品差異化與技術優勢,有效填補市場空白,今年除了將亮度推進到10,000nits以上也將進行新材料﹑新制程﹑全息成像等新技術開發,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實現一廠量產且在8/20點亮暨投產儀式中同時宣佈未來二廠規劃與未來產品路徑圖。

誠邀各界加入觀宇行列一同砥礪前行

uNEEDXRTM技術在產業化的過程中,踏實地走過技術成熟度TRL(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1-9的驗證,過程中遭遇過無數的挑戰與瓶頸,淬煉出經得起考驗的uNEEDXRTM技術,於8/20成功點亮業界首創高亮度、低功耗的RGB自發光矽基OLED微顯示模組元件,展望未來觀宇將在技術前沿持續突破﹑持續創新﹑持續提升產品性能﹑滿足市場需求,在此誠摯地邀請認同這持續不斷追求卓越理念的企業與各界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砥礪前行!


資料來源: CINNO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I3DHIQT0511CS15.html)